30/07/2008

輕鬆將 my3q 問卷資料匯入 SPSS 的撇步(03 Aug 補充說明)

最近大家都在努力的寫論文中,最普遍被使用的應該就是利用 my3q 這個免費問卷網站建立一個線上問卷調查,然後請親朋好友們幫忙填寫+散播,最後利用 SPSS 這個統計軟體做出各式各樣的結果分析;人脈越廣的,完成的問卷數也就越多,煩惱也隨著問卷數一起增加了起來;my3q 上面所收集到的問卷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要把所有的答案匯到 SPSS 才是痛苦的所在阿!

上禮拜聽到有人花了六個小時在把他/她做好的問卷資料一筆一筆的輸進 SPSS。真的需要這麼累人嗎?其實今天扣除掉設計 SPSS 的 Variables 欄位(這部份誰都沒辦法省吧?),我的 136 份問卷全部資料輸入進 SPSS 花不到半個小時~以下就是我的作法:


步驟一:先登入到你的 my3q 網頁,將「下載數據(格式一)」這個 .csv 檔下載下來後,用 OpenOffice Calc 開啟。因為 my3q 編碼的問題,如果是「中文」問卷直接使用 Microsoft Excel 開啟會變成亂碼,請改變文件編碼方式為 BIG5 即可正常顯示中文。(我很久沒用 M$ Excel 了,不清楚文件編碼在哪改,找一下吧~)


步驟二:開啟檔案以後就會看到類似的畫面,大部分人是直接把那一整列回答「是」的資料 copy & paste 到 SPSS,然後再手動把「空格」填上代表回答為「否」的數值 2 吧?(這邊假設 SPSS 裡面 Varialbes 的 Values 欄位編碼為 0:None,1:Yes,2:No)


這樣做很耗時間,也怕輸入的時候會看錯行,萬一這題的選項有 16 個(我就有一題自找麻煩弄了 16 個選項),頓時變成忍術大考驗了....其實這裡就是這篇精華之所在~利用試算表的幾個特性,這個資料轉換根本不用花什麼時間。


步驟三:在 B6 裡面鍵入 =IF(C6=1;1;0)*1+IF(D6=1;1;0)*2(M$ Excel 要寫為
=IF(C6=1,1,0)*1+IF(D6=1,1,0)*2,見補充說明) 之後按下 Enter 就會轉換成畫面上顯示的數值。IF(C6=1;1;0) 的意思是:如果 C6=1 則 C6=1,否則 C6=0。第一句是廢話,第二句則是因為試算表不會把空格當作 0,所以要手動把數值改成 0。
至於乘上 1 或 2 是因為我的 SPSS 把「是」coding 成數值 1,而「否」coding 成數值 2;
最重要的在 SPSS coding Value 一定要加上 0:None 這個選項,這樣如果是空白問卷,經過上述的算式以後空白的問卷轉換出來的數值就是 0。千萬記得每個 SPSS Value 第一個一定要是 0:None 阿!


要不是因為 OpenOffice 2.41 版對於空格的演算法則有變,其實上面那行 B6 的 coding 可以簡化成 =C6*1+D6*2;目前手邊沒 M$ Excel 可以測試,建議大家先從這個簡單的 coding 測試看看會不會出現 Error,如果不會,那就恭喜啦!如果不幸的你遇到 Error Message,那就乖乖的用上面那個比較麻煩的 coding 吧!


步驟四:將滑鼠移到 B6 右下角的那個小黑點,鼠標應該會變成十字;按住左鍵向下拉,一直拉到下一題題目的上一行(如圖),這樣試算表會自動將 B6 的算式套用到所拉過的位置,並且完成編碼。這時候,我已經完成了將答案轉為 SPSS 數值的轉換囉!接下來我只要把這些數據 copy & paste 到我的 SPSS 就好啦!

選項越多,用這個方法就越省時間~而且不怕看漏行或看錯,只要在每一題的第一個答案寫好正確的算式,往下一拉就可以把正確的 SPSS data 轉換出來~這樣大家有了解我的明白了嗎?

補充:經過 Joseph 的驗證,使用 M$ Excel 的同學步驟三裡面的算式要用「逗號」代替「分號」才是正確的計算式喔!

補充二:五分量表應該是大家問卷裡面最常使用的,所以補充一下畫面(俗話說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)


這個是我的 SPSS 五分量表的 coding

套用公式為:=IF(C6=1;1;0)*1+IF(D6=1;1;0)*2+IF(E6=1;1;0)*3+IF(F6=1;1;0)*4+IF(G6=1;1;0)*5

大會報告

22/Apr., 2010. Ford new Mondeo TDCi 交車


Intense Debate Comments